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九一一烏龍坐飛機… 人命有分貴賤嗎?

六年前,去美國,探望病了的祖父。因為在英國有一個學術會議要開,所以在美國只待了一個禮拜便要走。回去英國的那班飛機,幾乎沒有人坐。我當時還在想:「美國人真浪費啊!沒有人坐的航班還照樣繼續開辦。浪費金錢之餘,又浪費燃油。一點都不環保!」可是,當我發覺可以一個人在經濟艙睡覺,(中間的四個座位都空了,沒人坐。)而且,又可以一邊打電動,一邊用另一個座位的娛樂系統聽音樂(後來我還開了第三部來看電影!),我就甚麼怨言都沒有了。這麼多年來,包括有一次免費的被升級到頭等艙,都沒有這一次那麼爽!

回到英國之後,整理行李,準備丟掉登機證,才恍然大悟。登機證上寫的日期是2003年9月11日,是本拉登襲擊美國雙子塔的兩週年。相信那天應該很少人會坐飛機,更何況是從美國飛往英國的飛機,沒有人會去冒這個險。當然,我並不是冒險,而是大意,根本忘記了那一天是九一一。相起來,真得很險!

不經不覺,2001年的九一一,已經八年了。記得八年前的今天,我剛開始我的研究生生涯,坐在旁邊的希臘學長忽然大叫:「天啊!有兩架飛機撞到美國雙子塔,機師怎麼搞的?」最初,我不相信,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自己上網,知道是事實,可是以為是件航空意外。要過了好幾個小時之後,才知道是恐怖分子幹的事。

那天以後,全世界都墮入了恐慌時期,在西方國家生活的人,每個都提心吊膽,害怕宗教極端分子會隨時再次襲擊。你在明、敵人在暗,沒有辦法防備,的確很恐怖。可是,比起中東的人民,那些恐懼算甚麼?九一一以後,阿富汗和伊拉克都相繼被攻打,直到今天,每天都不知道死去多少無辜的平民。我們身在英國,只是害怕被襲擊,他們卻實實在在活在戰火中。

本拉登空襲雙子塔,美國死了兩千多人;往後的戰爭,喪生的阿富汗和伊拉克平民,是兩千的幾十倍。難道人真的有貴賤之分?難道美國人的命就是比中東人的值錢?我們不是人人平等的嗎?為甚麼西方國家那一邊被視為正義,而中東穆斯林那邊又被視為邪惡?這個世界真的有所謂的正義邪惡之分嗎?如果我是阿富汗的一個小孩,看見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鄰居朋友,一個一個的被美軍殘殺,我會覺得誰是魔鬼,誰是邪惡的撒旦?

現在,每逢九一一,我都會特別想念死去的無辜者,包括美國的那兩千幾名在雙子塔工作的,還有往後在戰火中喪命的中東人民。不過,親疏有別,最令我懷念的,是我的祖父。那年匆匆忙忙去美國探望他後不久,他就過世了。2003年的九一一,是我最後一次看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