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一年過得比一年快… 你的<感覺年齡>是甚麼?

不知不覺,又踏入九月了,2009年也過了三分之二。不知道大家跟我有沒有同感,感覺每一年都比上一年過得快。

印象中最初有這個感覺大概是讀中二那一年,那一年開始適應英國的中學生活,不但學業上軌道,跟其他同學的關係也十分好。開心的時光過得特別快,那年的暑假很快就來臨了。當時我還在想,自己是否玩得太過份呢?為甚麼這麼快又到暑假?記得小時候在幼稚園,生活也一樣很開心啊,可是,那個時候,一年卻是很長很長的時間。

中二後的幾年,不論快活不快活,開心不開心,順境不順境,時間都過得像在高速公路奔馳的跑車一樣,而且一年比一年快。我開始擔心了,到了老年,會不會一眨眼就是一年,會不會打個噴嚏又是一年?!

幾年前,聽見這樣的一個理論。人,對時間長短的觀念,其實跟自己的經驗有莫大的關係。譬如說,一個十歲的小孩,一年,就等於他人生經驗的十分之一;而對於一個三十歲的成年人,一年,不過是他人生的三十分之一而已。所以,雖然同樣是三百六十五次日出日落,長短的感覺卻截然不同。

我用Excel做了一個計算,假設人要在四歲才開始有意識,而每一年都相對比上一年短。如果把二十一歲那一年當成一個<標準年>,即是把那一年你感覺的長度與真實長度相符,那九歲那一年其實相等於2.5年,而四十一歲那一年,卻只等於0.5年。

用這個<感覺年齡>去算,假如能夠活到八十歲,我們其實只活了62.39個<標準年>(以二十一歲那年的長度來計算)。在十八歲那一年,我們已經活了32.12個<感覺年頭>,已經過了一半。是不是很恐怖呢?

今年三十多歲的我,其實已經活了45個<標準年>,距離62.39年已經不遠。幸運的是,往後的日子,每年的長度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當然,這種計算方法過於簡單,有很多深一層的心理因素都沒有考慮在內,所以不能盡信。

後來,我發現,如果把我們開始有意識的那一年改到八歲,情況會好一些,要到二十五歲才到<中年>。把有意識年改到十四歲,更要到三十四歲才到<中年>。

可想而知,人,原來越遲有意識(換句話說,越遲心智成熟),其實會延遲衰老。

不要罵我這樣做,是胡亂的改變研究的結果,因為用輕鬆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也許是保持心境年輕最好的方法。

2 条评论:

  1. 我冇諗過要罵你,而是要讚你,咁都比你計到,好厲害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