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歐陸聖誕市場的美食… 臨別前特別掛念的感情

不經不覺,已經是十二月十八號,距離零零年代最後一個聖誕節,只剩下一個禮拜。每年的十一月、十二月,曼城會出現一個很好玩的地方,那就是市政廳外面的歐陸聖誕市場。記得十年前剛來到曼城,有一次無意經過市政廳,發現那裏除了擺放著色彩繽紛的聖誕燈飾,還有林林總總,來自歐洲大陸不同國家的攤位。雖說外國人沒有中國人那麼貪吃,可是<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不只限於中華民族,聖誕市場絕大部份的攤位都賣小吃,因為比起賣其他東西的攤檔,小吃攤位實在太受歡迎,生意也特別好。

來曼城之前,我在法國待了一年。回到英國,最懷念的就是法式洋蔥湯。想不到竟然在這個聖誕市場找到,而且還是正宗法國口味。除了洋蔥湯,這裏還有德國香腸包、豬扒包、荷蘭Pancake煎餅…

我和Fiona都愛吃,所以每年都一定會去這個歐陸聖誕市場。這兩年,有一道小吃已經超越了洋蔥湯,成為我們的至愛,那就是來自瑞士的拉可雷特(Raclette)。這道菜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把一塊厚厚的瑞士乾乳酪慢慢烤,烤到有點燒焦,然後把那燒得香噴噴,已經熔化的乳酪倒在馬鈴薯上,再加上一些酸瓜做伴菜。雖然這麼簡單,可是<稍微燒焦的乳酪 + 馬鈴薯 + 酸瓜>這個配合確實太完美。再喝上一杯熱呼呼的馬爾酒(mulled wine),感覺實在太好了!那就是我們兩口子每年都指定要吃的<聖誕餐>,比甚麼火雞、甚麼百果餡餅(mince pie),好吃多了。

今年,也是德洋第一年過聖誕。我們上個禮拜就帶他,一家三口,到了這個我們每年都來的歐陸聖誕市場。看到五光十色的燈飾,他眼睛眨也不眨;看到爸爸媽媽吃Raclette,他更想伸手搶來吃。可是因為人越來越多,那天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後就走了。

在中國,聖誕節沒有長假期。去了寧波以後,我們應該沒有機會回來英國過節。也就是說,今年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去歐陸聖誕市場。想到這裏,不禁有點失落。

人的感情就是這樣,快要離開,會特別掛念。對人、對事物都這樣。

不過,一想到還有兩個月,我們便會在中國過農曆新年,可以逛花市,可以嘗到大江南北美味的小吃,我們的心情又再開心起來。

記得小時候逛花市,印象最深的就是很擠,很多人。而今年的歐陸聖誕市場,擁擠程度已經接近亞洲的花市。明年在寧波,在密集的人群逛花市,應該會想起今年的歐陸聖誕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