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所有人都是老年人… 所有人都是小孩

我在大學所屬的學系叫做<可持續發展技術系>,裏面可以說是一個小聯合國。系主任來自非洲某國(他不願說)。其他同事,一個來自德國,一個來自加納,另外一個來自希臘。算起來,我應該是最<英國>了。在英國生活的時間,比他們四個加起來還要長。

上個月,加納同事回國結婚,接著把新娘子帶來中國。我們上個禮拜就到他家,向一對新人祝賀。當晚,我們甚麼都談,不知道甚麼時候,話題轉到世界各地的交通狀況。

<我雖然是中國人,但在英國生活久了,不敢在中國開車。>我說。

<我來了幾年,中國交通看起來很亂,但其實有自己一套的規則,外人看不懂而已。>加納同事接著說。

<對!在歐洲,這樣亂插線,喇叭早已響個不停。在這裏,不但聽不見喇叭響,被插線的人還好像一點都不介意,一點road rage (公路憤怒)都沒有。>德國同事的男朋友表示認同。

<大家再喝點酒吧!Georgios,你幹嘛喝這麼少啊!?>

<我開車來的,不能喝太多。>比較少說話的希臘同事解釋。

<嘿!怕甚麼!希臘人不是常常酒後駕駛嗎?>德國同事開玩笑說。

<沒有了,也許老一輩的還會。年輕一代都不這樣做了。>

<你們愛酒後駕駛就是,沒甚麼老年人青年人之分!酒後駕駛是你們的文化。你告訴我,甚麼是老一輩,甚麼是年輕一代?對一個小學生來說,我們都是老一輩。相對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所有人都是老年人。>新婚的Siegfried開始反駁,看起來他有點喝醉了。

雖然我不太同意他的說法,可是想起來又好像有點道理。記得自己四五歲的時候,總覺得中學生年紀很大;而當年只有二十多歲的爸爸媽媽,在我眼裏,也絕對不年輕。也許Siegfried說得對,一切都是相對關係,所以每個人都是老年人。

同樣道理,每個人也可以是小孩,甚至是嬰兒。

當了爸爸之後,發現自己看事情有點不同了。有時候,看到每一個人,都會想到他曾經也是一個嬰兒,也像德洋一般的可愛。想到這裏,就算是一張多麼凶狠猙獰的臉孔,都被我看成一張天真無邪的Baby Face。到了這個地步,還怎麼可能去討厭,甚至憎恨某一個人呢?

也許,一般老人家對人待事都比較溫和,比較仁慈,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對他們來說,很多人都只是小孩,只是嬰兒。

再想深一層,天上的造物者,以及許許多多的先人、祖先,他們看我們世人,可能就跟我們看待一群小孩一樣。在他們眼裏,我們其實就是那麼的幼稚、無知,只不過我們不知道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