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再看世乒團體賽… 失敗乃成功之母

英國人對乒乓球不太熱衷,所以就算有世界大賽,電視台頂多只會播一些花絮。來到中國,情況大大不同。體育新聞常常都有乒壇消息,而上個禮拜在莫斯科舉行,一連八天的世界乒乓球錦標團體賽,更差不多每一場都有直播。

對我這個球迷來說,這個星期,每天都看球,相信比我在英國二十五年所看過的加起來,還要多。

甚麼時候開始愛上乒乓球,我記得很清楚。當年我只有七歲,有一天晚上,電視台播放世界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中國的郭躍華對瑞典少年乒乓神童-瓦爾德內爾。爺爺陪我一起看。雖然我甚麼球例也不懂,可是卻被乒乓球的速度跟球員的姿態深深吸引。之後吵著媽媽給我買一個球拍,自己就在家裏的飯桌,對著牆壁,一個人打起球來。

接著,學校也開始有乒乓球學,有乒乓球打。小息時候,我一定和其他同學打球。放學了,也會一起去社區中心繼續打。與其他玩意相比,乒乓球確實很經濟,所需地方也不大,很適合我們在香港屋村長大的孩子玩。

後來,到了英國,有好幾年沒有打球了。直到中三那一年,無意發現區內有乒乓球訓練班,我才再開始打球,並且還經常參加區內的比賽,也贏過一些獎項。

那個時候,中國乒乓球國家隊處於低潮,男子隊不單輸給瑞典選手,連其他歐洲選手、韓國選手也打不過。我當時曾經幻想自己有一天可以打敗所有歐洲對手,替中國重奪冠軍。

女子隊比較好一些,但在日本千葉舉行的第四十一屆世乒團體賽,也敗給了南北韓聯合隊,無法實現九連冠。

過了九十年代初的低潮,中國的乒乓球越打越強。這幾年的世界錦標賽、奧運會,很多時候都會看到三幟五星紅旗在頒獎禮升起,因為我們又囊括了金銀銅三枚獎牌。

今年在莫斯科的世界團體賽,儘管男隊女隊都換上新人,可是一直殺進決賽,比分都是以三比零戰勝對手,一點難度都沒有。到了決賽,女隊年輕的姑娘們碰上隊員全部都曾是中國隊的新加坡隊。論技術,中國隊小將應該高一籌,可是論經驗,特別是大賽經驗,卻真的不夠。而且,之前的勝利來得太容易,所以她們也不會打逆境球。結果以3-1落敗,自1991年日本千葉那一屆後,第一次輸掉考比倫獎盃(Corbillon Cup)。無獨有偶,跟1991年一樣,中國今次之前也是連續贏了八屆冠軍,所以也是在拼九連冠時失利。

國家隊落敗,我當然有點失落。可是想深一層,也未嘗不是件好事。中國的乒乓球水平跟其他國家拉得太遠,對運動的推廣其實不好。我們老拿冠軍,老把所有獎牌都囊括,其他國家都沒興趣玩了。再說,對手強一點,比賽會更加精采。

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失敗的經驗,往往比勝利更有價值。看看男隊的馬琳,年輕時所經歷過的許多挫折,讓他成長、成熟,結果今年的決賽他成了整個隊伍的領軍人物。決賽沒有他連勝兩場,男隊也很可能會輸給德國,無法取得斯韋思林盃(Swaythling Cup)的五連冠。

今次出征的中國小女將都非常年輕,主力劉詩雯與丁寧都是九十後。學會跌倒後怎樣站起來,比拿到獎盃,更難能可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