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里斯本條約>BN(O)之迷… 執迷不悟的偽民主<假英國人>

上星期提到英文諺語<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中文翻譯成<親暱生侮慢>。原來,這不只限於我們對至親的人,對熟悉的地方,尤其是自己居住的地方,我們也經常犯這個毛病。

本月一日,歐盟的<里斯本條約>正式生效。有一班拿著英國海外公民護照(簡稱BN(O))的香港人,認為條約承認所有成員國發出的護照。英國是歐盟成員,BN(O)是英國發行的,按他們的道理,持有BN(O)就等同是歐盟公民,英國公民。

他們還列出個案,說有人拿著BN(O)就順利在德國取得居留權,證明德國承認BN(O)的歐盟公民身份。旅居德國的網友說,很多德國人(包括很多官員)都不知道BN(O)為何物,被誤為英國公民(British Citizen),一點也不稀奇。他們卻反駁,說德國人向來以嚴謹見稱,不會犯這樣的錯。看來,德國人在他們心中就是不會犯錯的神。有沒有想過人家可能並不在乎,並不理會一兩個持有BN(O)的香港人?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跟歐盟駐港辦事處都已經公開表示,BN(O)護照的法定地位,並無因為《里斯本條約》而有所改變。可是,他們還是覺得自己有道理,繼續堅持自己的想法,更想把事情弄大,集體簽名向英國政府、歐盟總部申訴。

真是一群妙想天開,而又食古不化的可憐蟲!

香港真的那麼不好嗎?身為中國人真的那麼羞家嗎?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優點缺點。跟人相處久了會<親暱生侮慢>,同樣,在一個地方住久了,很自然就會發現越來越多的缺點,也會產生<侮慢>的感覺。

在英國生活了快二十五年,總覺得香港、中國是個很好的地方。這些年來,我從來沒有感到某些香港朋友感到的怨氣,有時候反而覺得他們的不滿有些過份。在英國的生活是不錯,但也並非一些人想像的那麼好,那麼自由。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英文也有句話:"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但是,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另一邊的草又真的更綠嗎?

雖然身為英國公民,我從來想也沒有想過自己不是中國人。這是我的種,我的根,最重要的,是我對自己身份的認同。就像好多香港人,爸爸媽媽,甚至祖父祖母都在香港出生,可是填表格填到<籍貫>這一項,還會填上:潮州潮陽、廣東新會、浙江寧波…

這幫人,不想做香港人,做中國人,寧願做歐洲人,那也罷;英國不承認他們,就找後門,找法律空隙,那也罷;最不好就是喜歡搞網絡暴力,把批評他們的網友<起低>。這些人口口聲聲說自己支持民主、反獨裁,可是他們的所作所為,卻與暴政獨裁者無異。

<憤青>不講理性,盲目愛國,這班<反憤青>人士,對<外國>的愛,與對中國的恨,同樣是一面倒,沒有任何理性可言。世事就是這麼奇怪,就如極左、極右的政治傾向其實都是法西斯;南極、北極,同樣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

本來還覺得香港這個地方不錯,可是看了東亞運動會開幕禮(特別是霍震霆致詞讀稿的表現),以及認識了這班偽民主的<假英國人>,我也開始對香港<親暱生侮慢>了。

5 条评论:

  1. Excellent stuff!! Couldn't have said it better ourselves.

    回复删除
  2. Peoples who has time to deal with BN(O) in Hong Kong are either:
    1. Without proper job
    2. Still have "some money" but not ">" enough to buy themselves a proper passport
    3. Too much time and without a proper life.

    回复删除
  3. 你唔發覺香港人有一類特性 - hate their own kind.

    黃世澤就係呢類人既表表者!

    回复删除
  4. 那你是英國人嗎?你那麼愛中國、香港,為何不去退出英國籍回來香港居住生活?那你才可以感受到現在的香港情況啊。你可以不認同部份BNO人的言行或想法,但你叫他們"偽英國人"就有點那個了,大陸人說部份BNO人自以為高人一等,你這個英國公民又何嘗不是自以為高BNO人一等呢?

    回复删除
  5. 有云:過左海就神仙,相信筆者就係有住哩種心態了.
    良禽擇木而棲,漂洋過海甚至非法入境找理想烏托邦,是自古以來的都有的事情.在過去大量大陸人唔要命都要偷渡來港, 就是為逃避貧窮,逃避共產黨的逼害,因當時香港在英國管治下有一口空氣可吸.

    但97後香港給共產黨搞得多麼不堪有目共睹,現在大陸人有大量走法律隙來港生育,強佔社會福利同時,香港人卻按理爭取而沒有打矛波,況且很多回歸時被強加中國籍的香港人是英治時期出生,應得到當時宗主國的國籍和保護,如此爭取一下又有何不妥?

    筆者如果認為香港在中國人的手上的確大有作為,以作為中國人自居自豪的話,的確應該認祖歸宗,放棄英籍改為中國籍才有其說服力.否則只是口說愛國的明乎其實的一名漢奸.

    最後補充,作為中國人自豪沒有問題,但現今在共產黨手中的中國卻並非中國,充其量只配稱中(共)國而已,請先分清楚看清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