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英國二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暴雪… 重拾童年冬天的喜悅

今年冬天,英國下雪下個不停。聖誕節期間下的,剛溶化了不久,元旦又再下一場更厲害。這個星期,氣溫都徘徊在攝氏零度之下,加上斷斷續續再下了幾次雪,現在,曼城的積雪有十多厘米高,而且一點要溶化的跡象都沒有。很多學校都關了門,不用上學的小孩就在街上玩雪,又擲雪球,又玩雪橇;很多房子的前園也堆了大大小小的雪人,非常漂亮,很有冬季仙境(winter wonderland)的感覺。

已經很久沒有見過這麼多雪。印象最深刻的那次是1986年,是我來了英國以後的第二個冬天。那一年爸爸媽媽剛開了一間中餐外賣店,我們一家人就住在店鋪的樓上。記得那年冬天不停的下雪,積雪積到店鋪門的門柄,也就是差不多有一米高。那個時候,英國還流行訂購牛奶,每天早上由牛奶車把新鮮牛奶送到每家每戶的門口。有一天,牛奶倒是送來了,可是我和弟弟卻沒辦法把牛奶倒出來,因為外面的低溫竟把牛奶也凝固了。

還記得那一年,雖然有幾天雪下得太大,學校也關了門,可是學校重開的時候,校內的草地依然積著厚厚的白雪。小息時候,我們一大班小同學就在雪裏玩。除了擲雪球、堆雪人,有些頑童還把冷冰冰的雪,從背後塞進別人的衣服裏面。那種寒氣刺骨的感受我至今還記憶猶新;兒時的片段,現在想起,依然歷歷在目。

自此以後,我每年冬天都期待下雪。可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再也沒有那麼多雪的冬天,有幾年連一點雪都沒有。

直到某一年,我開始不喜歡雪了,覺得積雪太多,帶來很多不方便。走路怕滑到、車開不了,就算開得了也怕會打滑、上班上不了,有時候連去買東西也不能。

聽人家說,當一個人開始討厭雪,他就真正長大了。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今年我又愛上了雪。縱然下了那麼多雪,我看到一點都不討厭,只有童年時的那份喜悅。有幾次還忍不住,和街上的小孩互扔雪球。他們可能覺得這個叔叔奇怪,年紀那麼大還跟他們玩。

我今年這樣童心未泯,主要原因應該是我還在放聖誕假,不用上班,不用開車。

原來,可以像小孩一般,沒有不必的憂慮,感覺是多麼自在。

也許,有時候,對某些事情,成年人又真的過於謹慎,因而有太多擔憂,太過杞人憂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