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把物件空運到寧波…追求<偷得浮生半日閑>的心情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
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閒。
- 中唐李涉<登山>

不要看我平常忙過不停,以為我很勤勞,其實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我之所以忙,是因為想把東西做好,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閑>。

上星期五,搬運公司終於派人來,把我們一早收拾好的東西打箱。書本、電腦、嬰兒食品、嬰兒床、嬰兒車… 我們真的有太多東西要帶走。因為趕著要上班,他們還沒有打好, 我就要走了。回到大學,馬上打電話給Fiona。她說,搬運工人剛剛才走,足足搬了兩個小時。他們離開前把東西秤了,總重量370公斤。

前一天,我和Fiona也把物件秤過一次,總重量才兩百多公斤。搬運公司特別小心,每件物品,每本書,都用紙包好,想不到這些保護紙,再加上那些箱子,會有那麼重。

大學答應給我們付190公斤的搬運費,其餘的,當然要自己掏錢包。算了,多了兩百公斤,也還在我們預算之內。回家看見東西都被搬走,心裏有種莫名其妙的輕鬆。那個感覺就是我最享受的<偷得浮生半日閑>。

幾天後,大學人事部打電話來,說搬運公司通知他們,我要搬運的物件總重量是470公斤。我第一個反應是,他們搞錯了吧。明明是370公斤,連單子都這樣寫,怎麼會變成470公斤?我就直接打電話到搬運公司問個清楚。

答案很快就水落石出。原來用飛機空運,除了看物件的重量,還要看大小,太大的話,佔機艙太多空間,計算費用的相對重量也會增加。因為我們的嬰兒床、婚紗照等物件的體積比較大,所以相對重量就比真實重量多出一百公斤。

這個說法雖然說得通,可是我們要負責的費用變得遠遠超出預算。沒辦法,唯有把一些比較沒有那麼重要的箱子,改用海運寄到寧波。搬運公司答應今天會給我部份海運,以及全部海運的價格,讓我們比較一下。可是到現在,他們還沒有回覆我。

本來以為已經弄好的事情,至今還在煩擾著我。

有時候我會想,我這麼忙碌,去追求<偷得浮生半日閑>,究竟對不對。有太多的事情,不是我們可以完完全全計劃好。

<偷得浮生半日閒>,不是想要就有。你不單需要努力把現有的工作做好,還要看運氣。很多時候,事情會沒完沒了的繼續下去。偷不到<半日閑>,反而變成<一刻不得閒>。

3 条评论:

  1. 對呀, 因為 airship 要看 volumn 的呀~~ (我.. 職業病又出來了)
    時間過的真快, 眨眨眼你就要到寧波了...祝你一切都安好!

    回复删除
  2. 早知道,應該事前先請教你。對,下個禮拜我們就要上機了。希望能在香港見面。

    回复删除
  3. 搬運公司也該預先給你不同計法的資料。今次算是「經一事長一智」。多謝分享經驗!
    See you Saturday!

    Louis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