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十一月的畢業禮… 命中注定的美好回憶

在英國,大學的畢業禮通常都在七月份舉行。可是我現在任教的<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簡稱SHU),比較特別,學生要等到十一月才正式畢業。

在這間大學已經三年多了,可是一直沒有去學生的畢業禮,原因是通常只有教授以及級主任才會獲邀出席。我們這些新晉講師,不是不受歡迎,不過人家沒有邀請你,也就不好意思去。所以我們頂多在校園碰到畢業生時祝賀他們。

上個禮拜,跟我同一個辦公室的級主任Andrew對我說:「你快要走了,有沒有興趣觀看今年的畢業禮?」

十一月的畢業週,一連五天都有不同學系的學生畢業。今年,我們建築系的畢業禮定了在星期三上午舉行。星期三,我雖然有課,不過是在下午,上午有空,可以去。今年的畢業禮,對我來講特別有意思。因為除了是我離開前最後一次,今年畢業的學生,跟我一樣,同樣是三年前來到SHU,是唯一一批我從大學一年級教到大學畢業的學生。現在他們離開SHU,我也快要離開。跟他們有種共進共退的感覺,有種莫名其妙的緣分。

星期三,我穿上平常上班不用穿的西裝,一早到達典禮場館<謝菲爾德大會堂>。外面早就來滿了學生和為他們自豪的家長。有的在拍照留念,有的和幾個月不見的同學聊天,談談近況。不論他們在做甚麼,每張臉都掛著燦爛的笑容。

跟學生聊天拍照後,我們也要進場館,因為典禮快要開始了。我本來只打算來觀禮,沒有想到,一踏進大會堂,一位負責典禮的工作人員對我說:「你願意帶領碩士畢業生到台前受禮嗎?本來的那一位教授說他沒有教過他們,不太恰當。你教過他們好幾科,比較合適。」

給畢業生在台上受禮的是大學校長,教授跟系主任也都坐在台上,而通常帶領學生到台下的是級主任。想不到只來觀禮的我,突然會有那麼榮耀的任務降於我。可是,只興奮了一陣子,就想到問題了。帶領學生的導師是要穿畢業袍,來代表自己把知識傳授給新一代的畢業生。一般來說,導師會事前通知出租畢業袍的公司,讓他們準備好。像我這樣,最後一分鐘才決定要袍的,就只有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人訂了多餘的出來。

趕到領袍的地方,他們問我在哪裏拿到最高學歷。我回答:「曼徹斯特大學,博士。」他們說,很少在SHU看到曼大博士,找這款袍機會不大。翻閱訂單時,居然發現,下午的畢業典禮,正好有一位曼大博士訂了畢業袍。再看看尺寸,竟然跟我一模一樣。她下午才要穿,我上午可以<借>來穿。就是這樣,我穿上曼大的博士袍,帶領教了兩年的碩士生到台下等候受禮。

有時候,不到你不信,有些事情,像是早有命運安排,預計也預計不了。

這次畢業典禮,像是為我在SHU這三年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雖然說我們一家都很期待回國後的新生活,可是,畢竟在英國生活了這麼多年,相信有很多事情都會讓我們懷念。2009年的畢業典禮,會是其中一個美好的回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