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不合邏輯的盼望…自己給自己的<先苦後甜>

「我不想七歲,想八歲!」(「I don’t want to be seven, I want to be eight!」)

十二年前,當年快要七歲,中英語同樣流利的堂弟弟(他媽媽是美國人),用英文跟我說。

我告訴他,人,一定要過了七歲,才可以變八歲。

「我就是不想七歲,想八歲!」

有時候,小孩子的思考邏輯,大人很難了解。

還有十一個星期,我們一家人就要去寧波,開始人生新的一頁。現在的心情,有點像小學生學校旅行的前一個晚上,雖然還不至於睡不著,可是依然非常期待,希望那一天可以快些來臨。最近,我們還每星期每星期的倒數,每過一個星期,心裏又會多一分興奮,多一分緊張。

至於英國的房子,租約已經簽了,租客十二月一號就要搬進來。這幾個禮拜,我一下班就在家裏收拾的東西。甚麼東西要帶去中國?甚麼東西可以放在岳父家?甚麼東西可以送給朋友?甚麼東西可以丟?光是作這幾個決定,已經讓我們頭昏腦脹。決定了之後,還要付諸行動,把東西放進箱子,一箱一箱的搬走。為了搬遷,我們兩口子都弄得身心疲勞。瑣碎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真的擔心十二月前不能準時把房子交給租客。老實說,我們有點害怕那一天的來臨,希望不要那麼快,給我們多點時間。

很奇怪,這個情況竟然跟堂弟弟十二年前的那句話很相似。他不想七歲,要跳過七歲,馬上到八歲;我們不想十二月來得那麼快,卻希望二月快些來臨。

原來不只是小孩,成年人有時候都會這樣,想要東西的既矛盾,又不合邏輯。

我們的情況還好,想發生的事情在不想發生的事情之後。<先苦後甜>總比<先甜後苦>好,因為在享受<甜>的時候,不用擔心後面還有<苦>。

漫長的人生,一定會有許多你期待的事情,也有很多讓你害怕、讓你擔憂的事情。每當我們遇到不太想來臨的事,其實可以安排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當作鼓勵,當作<苦>後的<甜>。害怕考試,可以安排考試後去旅行;不想做家務,可以讓自己做完家務後看電視,作為獎勵。這樣,難熬的事會比較容易熬過去。

我們現在就是把目標放於寧波,才有動力繼續收拾房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