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看不見日光的日子… 感謝黑暗中給我光芒的人

除了假日,已經很久沒有在曼城看見日光了。

你可能會笑說:「那是因為曼城常常下雨,不下雨也陰天,看不到陽光一點也不稀奇。」

我指的日光,不是太陽直接照耀的陽光,兩者是有分別的。陰天甚至雨天,雖然沒有陽光,可是陽光透過雲層而散發出來的日光還是可以見到。不然,陰天雨天就會像夜晚一樣黑暗。

最近,我真的連日光也看不到。因為我出門的時候,太陽還未出來,到我下班,坐火車回到曼城的時候,太陽也已經下山了。

有專家說,人的心情跟陽光、日光有莫大的關係。你看好多陽光普照的國家,儘管貧窮,國民也活得開開心心。就算不開嘉年華,不開派對,臉上也總掛著燦爛的笑容。相對一些地理上較北的地方,很少陽光,那裏的國民看起來樣子都比較冷漠,而且,自殺率也比其他國家高。

在曼城看不到日光,到了謝菲爾德(Sheffield),到了大學,情況也不見得好多少。我大學辦公室的窗戶面對著另一座大樓,根本看不到天空,整天都要開電燈來照明。離開辦公室,去講課,演講廳(lecture theatre)當然更是沒有窗戶。我唯一看到天空就是在午膳時間。

不得不承認,這陣子,我的心情也不多不少受到影響。

上星期上課的時候,一個學生問我:「下學期你會教我們嗎?你的課很有意思,一點也不悶。」(我並沒有告訴學生我快要離開。)老實說,教了這麼多年書,這些說話聽了很多遍,早就已經沒有興奮的感覺。可是,不知道為甚麼,今次學生的這句話,竟然讓我因為少見日光而暗淡的心情,發出一點點光芒。接著,一整天的心情都特別好,做起事情來也特別有幹勁。

下班後,坐火車回到曼城,天也黑了。從火車站開車回家也要半個小時。回到家,打開門戶,看到Fiona抱著德洋,兩母子以微笑迎接我回來。突然間,本來疲憊的身軀,不再疲憊,工作了一天的疲勞完全消失。心中的喜悅,比起早上因學生那番說話的,不知強烈多少倍。

原來一直以來,妻兒才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外面無論有多黑暗,回家一看見你們,灰色的世界馬上變得充滿光芒,充滿色彩,所有事情都變得特別有意義。

這種力量,比甚麼都要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