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搬家有太多東西要丟… 不固執、學無止境的人生

一切都比預期來得快!

我們一家將要到寧波開始新生活,在英國曼城的房子,我們很喜歡,不打算賣,可是又不想讓它丟空,所以決定把它租出去。

上個星期,Fiona已經安排好地產代理到我們家拍照,放上網賣廣告。到了星期六早上,已經有人來看房子。來的是一位年輕少婦,帶著十四個月大的兒子。她丈夫因為臨時要工作,沒有來。

房子實在有點亂,也放了很多德洋的玩具,可是那位婦人第一個反應卻是:「地方很大很好啊!」說的也是,我們家的確很明亮,木地板、瓷磚都是新鋪好的。若不是要回國工作,真的想也沒想過會離開這個住了八年的安樂窩。

外國人就是外國人,有時候的確比我們中國人單純。這位少婦一點也沒有掩飾自己有多喜歡我們的房子,參觀每個房間,都讚口不絕。換著是中國人,相信不會這樣,因為會很難壓低租金。最後,我們只回了一次價就達成協議。真想不到,第一個來看房子的人,就這樣,決定要租我們的房子。

扣除地產代理辦理手續,以及我們把東西搬走的時間,相信不用一個月他們就可以搬進來。

其實,最近我們都已經開始把東西一點一點的搬走,看來現在我們要加把勁了。今次搬家,最不捨得是那些我儲了很多年的建築工程通報。從本科畢業開始,到現在已經儲了八年,就跟我住這間房子的時間一樣長。那些雜誌太多太厚,帶不了去寧波,我唯有把重要的文章剪下來,把那些<剪報>帶走。

記得小時候,我也喜歡儲足球雜誌。那個時候,每個星期出一冊,我看完以後就放在書櫃裏面。儲了七年,一冊都不缺。後來,也是因為要搬家,那些足球雜誌都放棄了。

有朋友跟我說:「那些通報、雜誌,你留這麼多幹嘛?現在都可以在網上看了!」對,他說得太對了!可是我就是喜歡真真實實的刊物,拿在手裏的感覺,跟在冷冰冰的電腦屏幕看,實在相差太遠了。

以前一直以為,有條理、把東西處理得井井有條,是成功人士必備的性格。可是,現在才知道,這些<優點>是可以完完全全被科技取替。有了電腦,特別是有了互聯網,我們需要找甚麼,按幾個按鈕就可以,事前根本不需要有系統的放好。

而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努力藏了多年的刊物,抵不過一次搬遷,當然也抵不過日新月異的科技。說到底,任何東西都抵不過時代變遷。

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處事方法,會適合不同的年代。問題是,我們一生人都要經歷好幾個不同的年代。小時候學的那一套,到了少年已經可能不應用;到了中年,時代又變了,又要重新學習。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學無止境>?

有些人,到了老年,還會不斷學習,迎接新時代;有些人,卻很頑固,一生人就是一套接人待物的態度,永遠不會變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