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德洋病了…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這個週末,德洋病了。

星期五那天,他已經開始有點咳嗽,下班後,我馬上到藥房,想買藥給他止咳。藥房的藥劑師告訴我,沒有成藥給未滿一周歲的嬰兒,叫我最好看醫生。買不到藥,就趕快回家看看他。德洋的樣子比平時顯得累,眼神也帶有倦意,可是咳嗽並不是太嚴重,我們也就沒有帶他去看醫生。

到了星期六,Fiona餵過他吃早奶後,我便和他在客廳玩。看到他對那些平常最喜歡的玩具都不大感興趣,我就知道他身體不舒服了。過了片刻,他不單鼻子不停流鼻水,眼睛也不時流眼淚。看見他辛苦的樣子,我的心很難受。再摸摸他的額頭,有點燙。事不宜遲,馬上和Fiona一起帶他去看醫生。

星期六,英國的醫務所都關門。還好有一種叫Walk-In Centre的中心,給人們看病。開車到了Walk-In Centre,工作人員卻說兒科醫生下班了,建議我們去新開的兒童醫院。到了兒童醫院,看到很多年齡不等的小孩,他們每個都也病了,每張小臉都顯得特別可憐。看起來,德洋算是樣子最不像病的那個。登記後,我們先看護士。她給德洋探熱、探脈,還給了他喝一些藥水。她對我們說,孩子感冒了,而且還發燒(攝氏38.2度)。雖然她說感冒在這個季節很常見,不用太擔心,可是,身為父母,孩子第一次病倒又怎會不憂心呢?回到等候室,再過一個小時,終於看到醫生。經過詳細檢查,證實德洋真的感冒了,幸好沒有其他嚴重病(像腦膜炎)的症狀。吃過護士給的藥水,他的燒也退至攝氏37.7度,可以回家了(醫院規定嬰兒發燒38度以上要留下來觀察。)

拿過藥水,看看時鐘,已經是晚上七點多。我和Fiona 就這樣又忙又擔心,過了大半天。回家路途上,德洋還是不舒服,在車裏哭得很厲害,連媽媽把他抱起來也繼續哭,一點不像他平常勇敢的個性。回到家裏,馬上給兒子吃藥。他不肯吃,我們唯有耍硬,把他抱得緊緊的,然後張開他嘴巴,把藥灌下去。

到了晚上,德洋的病好像並沒有好過來。他依然流鼻水、流眼淚,咳嗽是少了,可是額頭還是燙。病了食慾當然不好,這天德洋吃的粥,喝的奶,只有平常的一半。整個夜晚,我們都在監察孩子的病況,怕他突然又發高燒,Fiona更沒有好好的睡覺。

星期天早上,他還有一點燒,可是精神的確比上一天好,鼻水跟眼淚也少了。到了晚上,他的體溫大致上已經恢復正常,我們才開始安心。

以前常常聽人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雖然知道是甚麼意思,可是沒有當過父母,孩子沒有病過,很難體會到箇中感受。很多事情,是需要親身經歷才可以真正領會。

自從做了爸爸之後,才開始真正明白到,父母對孩子的愛有多深;而對自己的爸爸媽媽,我又多了一份感激,因為我多了一份體會。

2 条评论:

  1. 父母心真的好偉大..你們已經做得很好了..洋洋好幸福喔..

    回复删除
  2. 謝謝湘湘阿姨的關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