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國慶晚會唱<歌唱祖國>…<耳順之年>的祖國充滿希望

剛過去的星期六是中秋節,也是曼城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簡稱CSSA)主辦國慶中秋文藝晚會的日子。很榮幸,今年我又獲邀做晚會的主持人。想起來,這已經是我連續第六次為CSSA當中秋晚會的司儀了,很感謝他們一直欣賞我的主持風格和比較純正的英文口音,而沒有嫌棄我不標準的普通話。

今年大會結束之前,所有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上台,和觀眾一起,一邊揮國旗,一邊大合唱<歌唱祖國>。老實說,這首在大陸這麼火的歌,在香港出生,在英國長大的我是去年奧運開幕才第一次聽到。當時,看見漂亮可愛的林妙可小朋友在台上唱出這首歌,純淨無瑕的歌聲加上優美的旋律深深的迷著我。我馬上上網找歌詞,學會這首歌。想不到,一年後竟然真的有機會在台上唱。

奧運開幕後不久,傳媒揭發當晚真正唱<歌唱祖國>的不是林妙可,而是另一位小女孩,楊沛宜。事情被公開後,引來很多對大會以及對中國的抨擊。雖然有部份人認為,開幕式無非是藝術表演,目的是追求最完美的效果,楊沛宜小妹妹當時丟了顆門牙,當然要找替身;可是,大部分人都認為這樣做,太假了。如果是同一個人,配自己口型,那還說得通,可是現在這樣,對兩個小妹妹都不公平,對兩個小孩都構成傷害。

事隔一年多,上星期看電視,看到<歌唱祖國>60週年國慶版的MV。裏面唱歌的就是比去年成熟了不少的楊沛宜小妹妹。看到這個畫面,我突然感到很高興。那份喜悅不止是替楊妹妹高興,也替祖國的進步感到興奮。因為我們國家終於有勇氣,願意聽取不同的意見。今次不單正視去年的<假唱事件>,而且還以實際行動去彌補<過錯>。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今年,新中國六十歲,到了<耳順>之年。果然,面對許多的批評,都開始願意聽、願意接受,甚至願意嚐試去改。看來,我們真的從毛主席六十年前開國時說的<嬰兒期>,慢慢成熟了。

我對祖國未來的發展滿懷信心。我看到的不僅僅是國家的GDP如何迅速增長、工業如何發達,我還看到政府開始聽取各界不同的聲音,看到人民基本素質開始慢慢提升。

而最讓我有這份信念,是一批來自大陸的學生學者。他們每個都彬彬有禮,做事又有條有理。每次幫學聯做主持人,我都感到他們辦事的認真、衝勁、團結,每次晚會都做得很專業。再看香港學生會或唐人街所辦的活動,實在差太遠太遠,拍馬都趕不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