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第一次穿利物浦球衣…要愛國請先愛自己、愛身邊的人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超級愛華頓迷(內地翻譯為<埃弗頓>)。作為一個標準球迷,除了追捧自己喜愛的球隊,還要討厭甚至憎恨該隊的宿敵。愛華頓的宿敵是利物浦,所以每星期看英超聯,我除了希望愛華頓打贏,還希望利物浦打敗。昨晚,利物浦在歐洲冠軍聯賽盃分組賽事輸給意大利的費倫天拿(內地翻譯為<佛羅倫薩>),我就不禁感到分外興奮,雖然愛華頓連打歐冠盃的資格也沒有。可以說,這就是球迷不理性的心態。

想不到,上個星期天,我竟然穿上利物浦球衣!!

那天早上,我從雜物櫃拿出差不多五年沒有碰過的足球鞋,到曼城另一端的足球場踢比賽。五年了,我上一次踢十一人足球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今次東山復出,為的就是紀念一位往生的球友。那位球友今年五月去世,還不到三十歲。我們一班老隊友,決定參加這次比賽,為他致敬。當天,我們整隊都穿上他生前喜愛的利物浦球衣,而且每件球衣後面都印上他生前的球衣號碼:六號,前面就印有<紀念XXX>的字樣。

從來沒想到,我會那麼樂意穿上利物浦球衣。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事情比自己追隨的球隊更重要,好比友情。

古今中外,人,總喜歡把自己分類。和自己同類別的就情同手足,不同類別的就水火不容。前者毫無疑問,會令人窩心。譬如在國外碰見同鄉,會感到分外親切;可是,後者卻是所有戰爭、暴力事件的起源。哪場戰爭不是一個國家侵略另一個國家,又或者是為了不同的宗教、不同的信念、不同的主義而打仗。球場上的暴力,也是因為雙方球迷看對方不順眼而發生。

或許,我們應該把部分對自己效忠的團體(可以是國家、地區、宗教、球隊)的愛,分給世界其他的人,尤其是那些跟我們不同陣型的人。這樣,世界可能會更和平、更完美。

大家不要誤會,我不是趁國慶前夕,呼籲大家不要愛國。剛好相反,我覺得,一個人,其實如果能夠真正的愛自己,愛身邊的人,就已經做到愛國的基本條件。就像穿了校服就等於代表學校同一個道理,你的言行舉止、所作所為,也就代表了你的民族、你的國家。試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所有的國民都懂得自愛,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那個國家還會不富強嗎?

一幫彬彬有禮,有公德心的國民,去到哪裏,他們的國家都會受人尊敬。

一群輸了球都不鬧事、不引發騷亂的球迷,亦是球會的光榮。

題外話 1:比賽賽果,三場分組賽,我們一勝兩和,得五分,與其他兩隊同分,可是因為得失球率較低所以被淘汰了。這樣出局,有點難以接受,可是,對於一支五年來只踢五人足球的隊伍,踢出這樣的成績,已算不錯,可以稱得上「雖敗猶榮」。

題外話 2:雖然比賽已經是三天前的事,可是現在我的腿還隱隱的痠痛,真的不認老都不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