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回國的日期越來越近… 突然掛念恩重如山的老師

這兩天,我們去寧波的機票訂了,那邊大學也替我們在教員公寓留了一個三房單位。好像一切都準備就緒,就等待我們二月出發,舉家開始在寧波過新生活。正因為重要事情都已經辦妥,我們突然覺得,離開英國的日期,真的不遠了。

記得十二年前,同樣是十月份,同樣是秋季,我參加了大學的交換生計劃,一個人到了法國的里爾(Lille)。雖然面對陌生環境,語言又不是很通,我卻很喜歡那種有點兒像探險的感覺,每天都好像是一篇歷險記,很刺激,很充實。那個時候,我偶爾會想起中學時期的法文老師,希望可以告訴她,當年對我的悉心教導沒有白費,我就是受了她的影響,喜歡了法文,喜歡了法國文化,所以決定到法國生活。

雖然離開我們回國還有三個多月,可是最近我又特別想念另一位對我恩重如山的老師-周老師。小時候在香港,我對中文非常有興趣,每天做完功課,還會去圖書館借書看,看完後又寫讀後感。那個時候,作文常常拿很高分。可是,來了英國以後,這裏中文學校的程度太低了,我對中文的興趣也因而慢慢減弱。再加上平時在學校都用英文,跟朋友玩也說英文,不到兩年,我的中文已經嚴重退步。

看到這個情況,爸爸不惜每個星期坐一個多小時的火車,把我們送到倫敦唐人街比較好的中文學校。就在那間學校,我認識了周老師。相對一般在英國教小朋友中文的家庭主婦,又或者留學生,她的教學方法很明顯專業很多。我那些狗屁不通的作文,給她一改,馬上變得流暢。變得流暢之餘,她並沒有像其他老師那樣,把原本的意思改掉。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我才學會怎樣表達之前想表達,可是表達不來的意思。除了拾回我對中文寫作的信心,她在班裏教的中國近代史、文言文,也種下了我對這些科目的興趣。

在她的班裏學習了兩年,考了高級程度中文(A’Level),我也就畢業了。畢業後,中文學校要我當二年級的班主任。我當時又沒有教學經驗,年紀又實在太小,記得班上有好幾個學生年紀還比我大。一個剛滿十五歲的小孩,儘管中文程度還可以,卻怎能勝任這份工作。後來,又是靠周老師的幫忙。她替我教了一個學期,這個學期我就在班裏一邊當助教,一邊學習怎樣計劃每課需要些甚麼,學生又需要些甚麼。漸漸的,我對教育也開始有了興趣。想不到,現在我真的成了一個大學講師。

在中文學校教了三年,我便入大學了。在大學的時候,我依然有跟周老師保持聯絡,每次回到倫敦都會請她吃頓飯。可是,幾年前,我們失去聯絡了。不知道她現在是不是還在倫敦?不知道她是不是還在以前的學校任教?

在我們舉家即將去寧波之際,我突然掛念起周老師。我想告訴她,如果當初不是她的悉心教導,也許我已經不喜歡寫中文、也許我不會對中國文化有興趣、也許我不會選擇當教師、也許我不會選擇舉家回國。

她對我的恩,我也許永遠無法報答。我現在只能跟她說一句:「謝謝你!」

4 条评论:

  1. Hey, for a semester of exchange or for good?

    回复删除
  2. Initially a 5-year contract... could be for good if it works out. You may have to post your blog to me as sometimes blogspot is blocked in mainland...

    回复删除
  3. As far as a I understand, Big Bro hasn't blocked us, as we use our own domain name instead of the blogspot one. Not sure if they found out about our content yet, if they do, we'll definitely be blocked.

    I know there're ways to get around the filter, drop me an email! Or else you'll have to put up with no Facebook, Twitter, Blogger,Wordpress...actually, everything!

    On the other hand, you could come down to HK to meet us easier (or other way around)!!

    Keep in touch with Eric and me!

    回复删除
  4. Just checked your site on websitepulse.com, and it seems that it is not accessable from the mainland! Damn!! Anyway, I'll try to meet up with you guys when I get to HK (before I start my life in Ningbo). BTW, where is this Libertine's Pub?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