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a-ha 要拆檔, …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今年生日,Fiona安排了到我們最喜歡的海鮮餐廳慶祝。好像是緣份的安排,就在那裏的洗手間,我看到一張廣告,介紹曼城半年內會有甚麼表演。其中一項讓我特別興奮,挪威樂隊a-ha,十一月三日將會在曼城開演唱會。想起來,我們已經好幾年沒有看他們演出了,這次剛好算是我們離開英國前,有機會再現場看我最喜歡的樂隊。

二十四年前,剛來到英國,以香港讀到小學四年級的英文程度,看電視就連兒童節目也不太看得懂。那個時候,反而喜歡看音樂節目。雖然聽不懂歌手在唱甚麼,可是美妙的旋律,強勁的節奏並沒有語言隔膜。小朋友也特別喜歡留意每週細碟排行榜的走勢,感覺就好像老師派成績單一樣的緊張。

剛開始看的時候,有一首歌特別火,那就是Jennifer Rush的The Power of Love,記得好像連續六個禮拜排名第一。那首的確是經典之作,可是對於當時還沒滿十歲的我,就不太接受了,因為旋律太<浪漫>了。我反而喜歡那首被屈居第二名好幾個禮拜的Take On Me。沒錯,那就是a-ha第一首作品,也是他們的成名曲。Take On Me的旋律不但比較輕快,裏面有幾段非常高音(長大後才知道主唱Morten是用<假音>唱),讓我覺得很厲害。最令我嘆為觀止的,是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樂隊成員從黑白連環圖<撞>出來現實世界,與女朋友相聚。拍得太震撼,太精采了。

自此以後,我就喜歡了a-ha。每當他們出新專輯,我都會把零用錢儲起來,儲夠錢就馬上去唱片舖買。那個時候,英國出的專輯不流行附印歌詞。英文不好的我就把每首歌重複的聽了又聽。錄音機的Rewind按鈕不知按了多少遍,才勉強把一首歌的歌詞寫下來。當然,裏面很多都寫錯了。(後來發覺那不完全是因為我英文差勁。a-ha來自挪威,原來他們唱歌時也帶有一點口音。)

除了a-ha,小時候的我還聽Erasure、Housemartins、Wham!等樂隊。直到九十年代,這些樂隊解散的解散,減產的減產,我才重新開始聽中文歌。

長大以後,每逢有喜歡的樂隊、喜歡的歌手在曼城演出,我都不會錯過。作為一個球迷,我也不得不承認,看演唱會比看球賽來得划算。除了票價比一般球賽便宜,看演唱會跟看球賽最大的分別是,看演唱會的喜悅比較有保證。看球賽,自己喜歡的隊伍贏了就好,輸了,那就真的花錢買難受。再加上Fiona也確實比較喜歡看演唱會多於看球賽,所以如果有自己想看的球賽跟演唱會在同一天舉行,我也會選擇看演唱會。

下個月的a-ha演唱會,已經是我們第三次在曼城看他們了。想不到,這也許是最後一次。昨天他們在網站宣布,將會在明年十二月,在老家奧斯陸舉行告別演唱會,為二十五年的樂隊生涯畫上句號。知道消息以後,馬上告訴了Fiona。她第一個反應是:「那又是我們看演唱會的魔咒嗎?」沒錯,已經好幾次了,我們看完一支樂隊的演出後,他們就拆檔,拆band,其中包括Steps、Atomic Kitten、HearSay(都是Fiona喜歡的。)

想深一點,<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所有東西都不能維持到永遠。喜歡的人、事、物,總有一天要跟我們說再見,say goodbye。不過,雖然說這是人生道理,自然定律,可是作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凡人,又怎麼可能完全看透?我們頂多可以把離別的傷感減少一丁點而已。而能夠做到這點,就已經很了不起。

1 条评论:

  1. 親愛的朋友。。祝福你們前程似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