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剪了陸軍裝的爸爸… 你還認得我嗎?

我的頭髮雖然不算太長,可是因為我天生捲髮,比較難打理。每年夏天,我都要Fiona用電動剃刀給我弄個陸軍裝。

今年也不例外。前幾天,英國的天氣實在太熱了,連位於北部,我們所住的曼城也接近三十度。要知道英國的房子暫時還沒有冷氣空調,所以真的很難熬。我再也忍受不了,結果Fiona再把那個收藏了整整一年的電動剃刀拿出來,給我剃頭。整個理髮過程不超過二十分鐘,而我在這二十分鐘內,由一個有一頭捲髮,但脾氣暴躁的普通男子,變成一位差不多沒有頭髮,卻心情極好的<僧人>。

剪了陸軍裝,頭上一片清新的感覺,好像甚麼煩惱都消失掉,難怪佛家稱頭髮為<煩惱絲>。

本來還沾沾自喜,很滿意自己的新髮型。可是回頭看看被岳父抱著的兒子,就知道不妙。平時,他一看到我,都會對著我笑,或者有一點點跟我黏熟的反應。這次不同了。兒子是帶著又陌生,又好奇的眼光看我,好像認不出我就是他的爸爸。

對一個還沒有六個月大的嬰兒來說,我的髮型改變太大,認不出來一點都不稀奇。同樣道理,如果真的有輪迴的話,我們的先人、往生的故友,化成另一個面貌來見我們,我們都是認不出來的。也許這就是人生的大道理。始終,該放下的就一定要放下。人世間不可以有太多的留戀,人總得往前看。這樣,人生才有進步,有意義。

想到這裏,心情本來有一點點灰。可是就在這個時候,兒子又在他外公的懷裏回頭看我,而且還帶著之前一貫的笑容。他小小的腦袋好像終於想起這個差不多禿頭的男人就是他的老爸。相信以後就算我變成甚麼樣子,他都會認得我。我所擔心的反而是自己老了以後,認不出他是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