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刀與叉… 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嗎?

記得小時候剛來到英國,要爸爸教我英語。爸爸只教了幾句基本的,沒有多教。他說:「我的英語說得不標準,不想教錯。以後你在學校,多跟同學玩,英語自然說得好。不用擔心。」真的,爸爸從一開始就沒有擔心過我們會因為英語說不好,影響學習。他反而害怕我們的中文會退步,所以在家裏一直堅持我和弟弟說中文,不只對爸爸媽媽要說中文,兩兄弟一起玩也要說中文。他更諄諄善誘,鼓勵我們多看中文書、中文電視劇。我現在可以用中文寫文章,主要的功勞都應該歸我爸爸。

記得當初爸爸不肯多教我幾句英文,我不太理解,總覺得他太自私了,自己會說卻又不肯教我們。不過,有一樣東西,爸爸一開始就非常著緊,馬上教導我們,那就是吃西餐的禮儀。每次有機會吃西餐,他都會督促我們拿好刀叉,進餐時刀叉不可以碰出聲音,連用餐後怎樣擺放刀叉也十分重視。

小學跟中學,我都吃學校供應的午餐。有了爸爸的悉心教導,用餐時候,沒有在其他同學面前<失禮>。實際上,我的餐桌禮儀比很多本地學生還要好呢!

一直以為一雙刀叉就像一雙筷子,永遠都分不開。可是,最近英國一項調查發現,叉的銷售量竟然比理應和它一雙一對的刀多出一倍。這證明了現在很多人只買叉,不買刀。原來英國人已經不跟歐洲傳統的餐桌禮儀用餐了。很多人貪方便,學習美國人,只用叉來進食。現代社會的即食文化,在超級市場所買到的快餐,全部都給你切好,你放進微波爐去ding一下,馬上就可以<叉>來吃,幹嘛還那麼費時失事,去拿刀呢?

沒辦法,時代不同了!本來天生一對的刀與叉終於也分開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何常又不是隨著時代而改變?小時候最要好的朋友不知道到了甚麼時候,見面少了,然後還失去聯絡。一對像是金童玉女的初戀情人,後來卻要繼續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感情無疾而終。就算一對老夫妻,隨著歲月流逝,彼此可能生活圈子不同了,雖然還在一起,心裏的距離也會越拉越遠。

我相信,人還是有力量挽留某些感情,關鍵在於你的決心有多強。下次買餐具的時候,記得不要只買叉,還要買旁邊的那把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