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疆獨分子熱比婭… 你願意追隨怎麼樣的領導人

本月初在新疆發生的暴亂事件,中央政府矛頭指向旅居美國的異見人士,熱比婭,指她是騷亂事件的幕後策劃人。

我在想,事件如果真的是遠在美國的熱比婭所策劃,那些暴徒為甚麼會這麼聽話,願意服從一個離開新疆這麼遠的所謂領導人,去做出傷天害理的事,去濫殺無辜?也許他們心中有一股強烈的信念,覺得一定要創立新疆共和國,又或許是東突厥共和國。若然成功了,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這位從來沒有在前線出現過的領導。她應該會順理成章,成為新國家的總統,成為新疆國的<國母>。可是,她一直都是在幕後指揮,一點危險都沒有。她究竟有甚麼魅力,讓大家甘願付出自己的生命呢?

除了疆獨分子,這幾年,世界各地的自殺式恐怖分子,不都願意把自己的生命獻給領導人嗎?二戰時期,日本的神風敢死隊,不又把自己的生命獻給好戰的天王嗎?那些領導人,究竟有甚麼方法,甚麼魔力,讓這幫人殘殺無辜,而又覺得那些喪盡天良的行為是對的?

我沒有當過士兵,也沒有當過極端分子,所以無法理解他們的心理。可是,有些上司,不知道為甚麼,你會很自然的,不顧一切,為他們全力以赴。究竟,他們又具有甚麼條件呢?

我曾經在一個機構工作了差不多十年,雖然工資不多,可是是自己的興趣,所以每個project,每個項目,都盡心盡力去做,為求做得最好。現在想起來,除了自己對那份工作擁有熱誠之外,也要感謝當時的上司,他給了我無限自由度,好像每個project的所有權(ownership)都屬於自己,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你說,我怎麼不會竭盡所能,做到最好?後來雖然發現上司自己本身的能力其實很有限,但是我的成績,也變相成為了他的成績。

好景不常,有一天,公司總部決定要把我們的部門徹底改革。同事們對此都表示極度不滿,要求上司為我們出頭,討回公道。可惜,這位上司卻不敢得罪他自己的上頭,沒有站在我們這一邊,和我們一起反抗。結果,我們的部門改革了,很多員工,包括我自己,最後也離開了這個曾經讓我們愉快工作的地方。

也許,這個世界上是有兩種領導人。一種適合於和平時期:他們善於管理下屬,讓下屬盡心盡力工作;另一種則適合於作戰時期:他們帶有王者風範,永遠和下屬站在同一陣線,讓下屬甘心追隨自己。我以前的上司算是第一種,熱比婭之類的應該算是第二種。

看看歷史,很多革命時期的領導人,打了江山以後,都不懂管理革命後的國家。有些政黨更是適合做在野黨多於做執政黨。

你比較願意跟隨哪一種領導呢?你現在的的上司,又是哪一種領導人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