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謝拉特打人無罪... 最受苦的中產階級

我是一個超級足球迷,所捧的隊伍是愛華頓(內地翻譯成「埃弗頓」)。很多初認識的朋友都覺得奇怪,問我為甚麼不捧曼聯、阿仙奴(阿森納)、車路士(切爾西)等英超班霸,而會捧成績平平,而又打得不太悅目的愛華頓?

我是在1986年開始愛上足球,當年墨西哥世界盃非常精彩,馬勒當拿(馬拉多納)全憑個人力量,為阿根廷捧杯,讓第一次接觸足球的我看得如癡如醉。可惜的是,世界盃每四年才一屆。一個十歲的小孩又怎麼可以等四年才再看自己的新嗜好呢?所以我開始留意英國本土聯賽。當時英超聯還沒有成立,英格蘭最頂級的比賽是甲組聯賽。

1986年那一季,利物浦贏了聯賽冠軍,又贏了足總盃,成為雙料冠軍。而愛華頓就非常之倒霉,聯賽屈居第二,足總盃又在決賽輸給利物浦,是雙料亞軍。基於我的一點點鋤強扶弱心理,再加上我最喜歡藍色,所以我決定捧愛華頓。愛華頓在下一個球季報了仇,以九分之多打敗宿敵利物浦,贏了甲組聯賽。十一歲的我立時覺得自己果然沒有選錯球隊。

可是自此之後,除了1995年爆冷的打敗曼聯,捧走足總盃,愛華頓甚麼都沒有再贏過了。雖然如此,我一直沒有<變心>,沒有因為成績不好而離棄愛華頓,去捧其他球隊。

愛一支球隊,你很自然會同時恨它的敵人。愛華頓的宿敵就是利物浦。其實,1986年那個球季,利物浦贏了雙料冠軍,我就莫名其妙不喜歡這支球隊,覺得它的球員太囂張了。說真的,選擇捧愛華頓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喜歡利物浦的反射。

最近,利物浦的隊長,謝拉特,麻煩了。他被控去年十二月在一間酒吧裏打人。當天晚上,利物浦剛以5比1大敗紐卡素,謝拉特與一班朋友去酒吧慶祝,喝了很多酒。期間,他覺得酒吧播的音樂不好聽,要求酒保把音響控制器給他。對方不肯,他就和六個朋友同時打人,打得那個酒保眼腫鼻腫,牙齒也丟了一顆。整個打人過程被閉路電視錄下,證據確鑿,其他六人都認了蓄意傷人罪。可是謝拉特卻一口否認,說自己是為了自衛而出手。

陪審團今天下午終於有結論。他們相信謝拉特自衛的說法,裁定他無罪。

聽到這個判決,我不禁咋了下舌頭。這件案鐵證如山,其他人也認罪了,但是偏偏身為英格蘭國家隊主將的謝拉特卻一點事都沒有。是不是有錢有名,法律就會對你寬容一些?法律是否真的公正?

其實,不只這一次,十多年前OJ Simpson(OJ辛普森)涉嫌殺人案不又是證據確鑿嗎?不也是判他無罪嗎?不只在外國,香港也這樣。記得幾年前,歌手謝霆鋒的頂包案,不也是輕判嗎?

雖然身在英國,有時候都會覺得社會不公平。有頭有臉、有財有勢的人,好像有很多特權。你看,這次金融風暴,主要原因是那些銀行家太貪婪了。可是,他們弄出來的禍,卻要政府、立稅人來承擔。承擔了以後,他們又照樣發天文數字的花紅給自己。那些人,投資成功,賺到錢,從來沒有分你一分一毫;投資失敗了,又要大眾來負擔。這公平嗎?

另一個極端,英國的社會福利很好,可是實在太好了。有很多人,根本不想去找工作,因為失業救濟金可能比他們拿到的工資還要高。他們亦習慣了在家裏無所事事的生活,甘於做社會的寄生蟲。沒辦法,社會對他們太仁慈了。很多家庭,連續好幾代都這樣,孩子沒有好的榜樣,家裏又沒有好的思想教育。結果,這個惡性循環就繼續下去。

這個社會,最苦的、付出最多而得不到應有回報的,就是一班中產階級。上層社會的豪華生活你永遠不會享有,他們出了問題你卻要幫他們解決;下層社會又要靠你立的重稅,來維持他們不長進的生活。中產階級就夾在中間,像沙丁魚一般,透不過氣,快窒息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