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teletext終結了… 是不是該走的時候?

家裏的電視機,我除了用來看電視節目之外,很多時間都是用來看teletext(圖文電視)。我想,我看teletext的時間比看電視節目更要長:早上一邊吃早餐一邊看;下班回來,又再看一遍。晚飯後,臨睡前,又要循例的看一次。這個習慣十幾歲就開始養成了。

teletext到底有甚麼魔力,竟然比電視節目更吸引我呢?

英國的teletext,其實很像初期的互聯網。按動不同的頁數,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消息:國際新聞、天氣、娛樂、體育。而且,「讀者」又可以寫信或打電話,發表自己的意見。意見會登在螢光幕上,給大家分享,就像現在互聯網的討論區(discussion forum)。除此之外,還有問答遊戲,要按另一個按鈕才會顯示答案。我很多的課外知識,都是玩teletext的問答遊戲學回來的。

上個星期,teletext宣布,明年一月就要停止服務。原因是電腦,尤其是互聯網,已經取代了它的地位。要看最新新聞,互聯網有;要討論社會現象,互聯網有;要玩遊戲,互聯網有。選擇之多更是teletext無法相比。

teletext很快就會像黑膠唱片、膠卷(菲林)一樣,成為社會進步的犧牲品。

很多「讀者」知道消息之後,都紛紛表示以後的生活會很不習慣。因為,像我一樣,每天看teletext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個ritual,像是一個宗教儀式,不做不舒服。有些人更發動簽名運動,又呼籲大家寫信抗議,希望憑大眾力量,救援即將被淘汰的teletext。

真的想不到,我明年初離開英國,而在英國陪伴了我這麼多年的習慣,也將會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消失。除了teletext之外,工作了差不多十年的BBC電台最近又取消了中文節目。雖然還可以播中文歌,可是整個節目都要講英語,變得這麼沒有意思,我決定不幹了!本來每到週末就準備節目的生活習慣,也結束了。

這是巧合、是天意,還是自己心理作用?是上天告訴我現在是該走的時候嗎?

雖然在英國已經生活了這麼久,我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到中國工作,回到自己的國家,把在外國學習了多年的知識,貢獻給祖國。可是絕對沒有想過會這麼快就要回去。本來是打算十年後,自己在英國拿多些研究經驗才找機會回國。誰知道機會那麼快就來臨。

有時候覺得人生就像一條早已經鋪好的路。你可以選擇用甚麼心情,甚麼方法,來走這條路,譬如說,你可以在途中停下來,先看看風景,又或者拼命的趕快向前跑,可是,這條路所經過的地方,以及這條路的終點,是無法改變的。要發生的事情,總要發生,你想擋也擋不住。

而到了該走的時候,命運更會催使你先前走,要你繼續人生的旅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