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MJ的啟示... 文科與理科

首先要謝謝各位朋友的留言,謝謝你們給我的鼓勵。原來寫博客是這麼的好玩!

昨天是國際天王巨星MJ米高積臣(邁爾克.傑克遜)出殯以及追思會的日子。說真的,我不是個MJ迷,可是上個月26號聽到他的死訊,都不禁感到驚訝及惋惜。這十來天都不經意地哼著他那些音調不男不女,可是極之悅耳、極之流行的歌曲;更想起初中時候,同學的媽媽開車載我們上學的情景。為什麼?因為她雖然是長輩,可是卻是個超級MJ粉絲。記得中一那一年,每天上學,車子裏都播著那張BAD的專輯。我們聽完一遍再重聽,一直聽到到達學校為止。然後,下一天又繼續聽下去。所以,那張唱片所有的歌曲,我都耳熟能詳,直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還可以哼出來。

有些人說,MJ只不過是一個表演者,一個Entertainer。傳媒每天差不多每個小時都在播他的新聞,好像有點過分了。網上更有一位網友說,如果當今最偉大的科學家,霍金教授(Professor Stephen Hawking)死了,傳媒的報導只會有MJ的百分之一。

這讓我開始思考,一個表演者跟一個科學家,究竟哪一個對我們人類更有影響力。身為一個理科生,我一直都覺得理科很重要,世界沒有了科學,怎麼能進步呢?可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體會到,或者感受到科學帶來的喜悅。相反,一個優秀的表演者,或者是文學家,藝術家,他的表演、他的作品卻可以打動人們心裏最深的地方,觸到科學無法達到的靈魂。

中國的道家把宇宙的能量分成6級:道、虛、精、神、氣、物。<道>為最高級,<物>為最低級。科學所探討的,只限於<物>的範圍。而文學所達到的範圍,應該還包括<神>和<氣>。如果生命只是一些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物品所組成,為甚麼科學家把這些東西,這些<物>,放在一起卻不能創造生命?這說明了生命應該還包含更高層次的能量。

悅耳的歌曲、狂野的舞蹈、動人的故事、精彩的電影、華麗的建築物、秀麗的書法、氣勢豪邁的山水畫、刺激味蕾的美食... 這些都能夠觸摸到人的心靈。

真的有點後悔當初沒有選擇文科,沒有給自己一個像MJ一樣,可以打動全世界的機會。當然,並不是每個文科生都可以那麼成功,天賦與際遇也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