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羅馬世界游泳錦標賽… 限制超級泳衣不如裸泳比賽

我游泳游得不快,絕對不是游泳健將,可是,每當電視台播游泳比賽,我都非常喜歡看。

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那是我第一次看奧運。那年,除了李寧在體操場上的英姿,讓八歲的我愛上看體操之外,游泳項目也深深的吸引了我。原因是泳手游泳的姿態,實在太帥、太好看、太美了。可惜,在英國,除了奧運會之外,電視台很少播國際級游泳比賽。

今年,情況好轉了。去年英國泳隊在北京奧運的成績非常好,獲得兩金兩銀兩銅的佳績,所以這兩個星期,電視台也播在羅馬舉行的第十三屆世界游泳錦標賽。

除了欣賞泳手的美態和緊張的比賽,我最在乎的當然就是中國隊的表現。去年北京奧運我們成績一般,只拿了一面金牌。今次算是進步了,拿了四面金牌。最令人興奮的,當然就是張琳那面800米自由式金牌。他成為第一個獲得國際游泳比賽金牌的中國男子,為我們男泳手作出「零的突破」。另外,女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的那面金牌,也讓我看得津津樂道。

隨著科技不斷的發展,今時今日比賽用的泳衣已經跟五年前的大有不同。甚麼人工鯊魚皮,甚麼聚亞氨酯(polyurethane)質地泳衣,都讓泳手的身體變得像魚一樣,完全的「滑水」,把水阻力減到最低。今年的世錦賽,差不多每個項目都刷出新世界紀錄。結果,國際泳聯決定,從明年起,所有參賽泳手不准穿這些高科技泳衣,要穿回用紡織物作材料的泳衣。而且,男子泳衣不能超過腰部到膝蓋,女子泳衣則不能超過肩膀位置到膝蓋。

唯一興幸的是,所有穿超級泳衣所破的世界紀錄,暫時可以保留。

看來,我們泳迷要等一段好長的時間才可以再看到世界紀錄被打破了。

我個人認為,穿著那些超級泳衣沒有甚麼問題。有人說:「穿超級泳衣不公平。」可是每個選手都可以穿啊!有人又說:「這變成泳衣科技比賽,並不是游泳比賽了。」可是對於我們觀眾來講,泳手游出驚人的成績的確十分好看!泳衣裹著的,始終是一個人。他們又不是靠甚麼機器來協助他們游泳,我看不出有甚麼問題。

如果服藥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話,我也贊同運動員這樣來提高水平。畢竟,體育成績應該隨著科技發展而提升。難道我們不允許田徑選手穿最新款、最輕便、最舒服的跑步鞋,而要他們赤著腳比賽嗎?如果這是最公平的辦法,那泳手就乾脆裸泳比賽好了。也許這比破世界紀錄更好看,更精彩。

每次幫半歲大的兒子洗澡,他都喜歡在浴缸裏手舞足蹈,四肢不停地打水,打得我滿身濕透。看他打水時的樣子,沒有嬉戲的笑容,反而露出一臉充滿決心的表情,好像要破世界紀錄似的。等他再大一點,一定要送他去學習游泳,也許他將會是下一個張琳,更或者是下一個菲爾普斯。

幸好他是個男生,如果國際泳聯以後真的要泳手裸泳比賽,我也不會反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