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連續兩天沒有網絡… 一個國家的運數

(寫於2009年8月4日)

我工作的大學,在雪埠(Sheffield),離我住的曼城(Manchester)五十公里。如果不塞車,火車又不誤點,每天上學下學所花的時間也要三個半小時。

踏入八月份,我正式開始放假,一連三個禮拜都不用上大學。對我來講,這真是「三省」,除了省掉上學下學的時間,省掉買火車票的錢之外,每天坐長途火車,來來回回,舟車勞頓,很傷神。不用上學,我也省回不少精神。有時候,如果沒有課要我教,我也申請在家工作,因為去一趟大學實在太費時失事了。現在的科技這麼發達,每個人家裏都有電腦,都可以上網,如果工作性質不需要和其他人見面,在家工作可能會更加有效率。

這兩天,問題來了,家裏的網絡有故障,我上不了網。幸好我在放假,學校沒有重大的事情要我辦。可是,我還需要上網看我的電郵信箱、查詢資料、看報章雜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發表我的博客文章。

怎麼辦呢?最後沒辦法,唯有開車到岳父家裏上網。昨天的那篇文章,就是從他那裏發表的。

今天下午,再打電話給網絡公司。他們說還在進行維修,希望傍晚可以恢復正常。現在已經是黃昏六點多了,我依然上不了網。看來,今天的文章,又要去岳父那邊寄出。

最近,我發覺英國好像出現了很多以前沒有的問題。撇開金融風暴、經濟危機、英兵裝備不足、議員亂開公數等大問題不說,我說得是我們小市民每天經歷的問題。像網絡連續斷了兩天,以前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上個禮拜,收到牙醫醫務所的信,說我欠他們錢,可是那筆牙醫費我上次看了他以後就馬上付了,哪裡還欠他們錢?今天,Fiona也收到同類型的信,不過是手機公司寄來的,說她欠電話費。信裏還用帶有恐嚇性的語言,說甚麼再不付錢,就會把事情交給收數公司。結果,她也要打幾次電話才把事情弄清楚。

不只我們兩夫婦,她伯伯上個月也被銀行無端端的扣了四百多英鎊。幸好他為人比較小心,會仔細的檢察月結單。不然,扣了錢也不知道為甚麼。經過好幾次追查後,銀行才肯承認是他們搞錯了,弄錯了戶口。

我不知道這一連串的事件跟經濟不景氣有沒有關係。是不是有太多人賴賬,導致某些公司發出過量的收債信,而有些又寄到我們這些已經付了錢的良民?

甚麼原因也好,最令我憤怒的是,每次打電話去這些公司,希望把事情弄個清楚,對方的態度都很不好,好像早就認定你是騙子。很多時候你要解釋好多遍,他才勉強的相信你。你說是不是真的氣死人。

我相信,除了人以外,一個國家也有它的運數。人,你可以觀人於微,從他一些細節而估計他大概的情況和運氣。國家也一樣,英國最近發生的小毛病實在太多了。也許英國的國運正在轉差。

換是以前,我不會替英國太擔心,因為它有足夠人才讓它渡過難關。可是,現在我沒有這個信心了。新一代的英國人,好像真的跟以前不同,沒有能力、沒有上進心,連待人處事應有的態度也欠奉。每次打電話到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部門,領教他們的無能與不負責任的態度,都會覺得這個地方越來越沒有希望。

二次大戰後英國開始衰落,可是,「破船還有三斤釘」。現在,看來這「三斤釘」也用完了。

2 条评论:

  1. 你說的問題我也有聽聞唷, 大口他回香港之前都把英國的電話網絡, 什麼的都停了, 但上個月他收到電話公司的信, 說他欠他們電話公司 XXX 錢! 天呀?! 有那種事?! 還說沒收到停用通知... 英國人現在怎麼了??

    回复删除
  2. 好似和法國愈來愈像...行政業官僚,服務業效率低又高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