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愛華頓的列史葛… 一個人的<離心>對其他人的影響

球季結束了兩個多月,新一季的英超聯上個禮拜六終於開鑼。

我支持了二十多年的愛華頓(內地翻譯成埃弗頓),今季第一場比賽是主場對阿仙奴(內地翻譯成阿森納)。往年,儘管有多忙,我都會抽空,去古迪遜公園看球季第一場主場賽事。今年,因為德洋出生了,而他年紀還太小,不能帶他一起去,所以我唯有留在家裏陪他,幫Fiona照顧小孩。

說真的,那一天我沒有全心全意照顧德洋,心裏邊總是關心著球賽的賽果。我一邊和德洋玩,一邊留意著圖文電視(teletext)的最新足球消息。四十五分鐘過了,踢了上半場,愛華頓居然已經落後三比零。心裏當然感覺不爽,平時愛華頓主場踢得相當穩,很少失球。怎麼上半場就已經落後三比零?難道阿仙奴踢得特別好嗎?再過多四十五分鐘,下半場也踢完了。最後賽果:愛華頓1-6阿仙奴!這是我自從1986年支持愛華頓以來,他們主場最大的敗仗。

有人說,球迷不多不少都有點自虐傾向,我也不例外。明知自己捧的球隊大敗,也要看晚上電視台播的花絮。看了以後,心更酸,因為整隊都實在踢得很差很差。這幾年,愛華頓雖然沒有明星,但球員之間的合作性很強。上一季,球隊就以高昂的士氣,頑強的鬥心,拿到英超聯第五,並且打進了足總盃決賽。今年第一場賽事,那種寧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團隊精神,完全消失了。

我個人認為這完全是後衛列史葛(萊斯科特)的錯。雖然他這場賽事真的打得差,可是這並不是大敗的原因。致命原因是他的心已經不在愛華頓球隊,去了曼城球隊了。

曼城自從去年被阿拉伯財團收購後,成為了全球最有錢的球會。今年暑假,憑著自己財雄勢大,到處招攬新兵。雖然很多世界頂尖兒的球員,像卡卡、基斯坦奴.朗拿度(克里斯蒂亞諾.羅納爾多),都拒絕了曼城,但是,仍有不少球員受不住高薪引誘,加盟了。

列史葛就是其中一位被曼城領隊,馬克.曉士(馬克.休斯)看中的球員。整個季末,他都公開對傳媒說有多麼的欣賞這個球員,不惜出高價把他挖過檔。愛華頓領隊,莫耶斯已經多次表明,不會賣列史葛,可是他沒有理會,繼續利誘該名球員。

球季開始前一個禮拜,列史葛正式的遞交了轉會要求,說明他不想再留在愛華頓。可是莫耶斯始終都不肯屈服,不肯賣人。第一場比賽更派他上場。

在電視轉播很明顯看到,不但列史葛整場賽事都心不在焉,其他隊友也被他影響了,整個隊伍的士氣跌到零。我覺得,莫耶斯今次可能真的沒有辦法,唯有以高價賣列史葛給曼城。現在職業足壇,球員的力量太大了。這就是無法避免的player power。

其實,我也不能過份的怪責列史葛。正所謂<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有一份工資更高、待遇更好的工作,誰都會轉工。我自己也不例外,自從寧波聘請了我之後,對現在工作的熱誠,就很自然的減少了。畢竟,像列史葛一樣,我已經有了<離心>。不過,我在雪菲爾哈倫大學的重要性遠遠不及列史葛在愛華頓的重要性,相信我的同僚不會因為我即將來臨的離開,而變得沒有士氣。

3 条评论:

  1. 路過的, 因為在 discuss.com.hk 見到你的 post,所以過來看看。我跟你一樣都是 86 年開始成為 evertonian 的,似乎我認識的大多數都是這年開始支持這球隊。
    這場比賽輸掉了很不好受,其實最討厭是看到 bk 的樣子,連續 3 年的 top 6 finish 其實真的是一件成就,但每年的暑假的轉會新聞就好像是在重覆前一年的,不祈望可以花很多錢,但似乎連好一點的價錢也付不起般,經常給其他球隊打劫。
    說回 lescott,其實如果佢想離開,而又價錢合理 (我不認同價錢未達要求也要屈服,我也不是指曼城要的話一定要收一個天文價錢)才會出售。其實現在最大的問題是 jag 受傷,否則的話我會選擇將 lescott 放後備,表示我不一定要賣給你,特別是hughes 再三出口術的情況之下,更加不應讓步。就好像 villa 對待barry 的情況相似。

    回复删除
  2. Ryan,很高興認識你。畢竟,我所認識的華人Evertonian真得不多。我完全贊同你的看法,每年,Kenwright都好像<搵Moyes笨>,以他所給的錢,其他領隊最多護級成功,沒有可能連續3年top 6。現在Jagielka又傷了,相信Moyes逼不得已才派Lescott上陣。我覺得要賣就要快點賣,不然,transfer window過了,就買不到replacement。
    明天的Eyropa League外圍賽,非常非常重要。

    回复删除
  3. 我身在香港, 幸好還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 間中會出外觀看球賽,慶幸那天大家沒有出外觀看球賽!
    其實我覺得現在賣 lescott 已經很遲, 在我來看其實已經過了deadline。現在的情況我們只得兩個中堅,lescott 本身有三年約,今季是世界盃的季度,其實我看我們還有足夠的 bargaining power,我們未至於到非賣不可的地步。所以我在這一刻是支持不賣的,要賣也等一月才賣。除了給曼城一點顏色外,也給留隊的其他球員一個清楚的訊息。當然錢不是我收的,所以考慮的因素較少,但我想既然現在lescott留隊或者離開我們也是少了一個中堅,就當是賭氣也不賣給曼城。moyes 有時是一個很 stubborn 的人,特別hughes做了這麼多小動作,相信已經觸怒了他,所以他堅持不賣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今晚大家一起為球隊加油吧~~我想 nev 會打中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