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吃了嬰兒食物的感想… 人生的輪迴

德洋還有幾天就滿七個月了。最近,我們發覺他的性格越來越明顯,跟你玩得開心的時候會哈哈大笑,拿不到放在高處的玩具又會不耐煩、發牢騷。今天,我們發現他還有點偏食。

兩個多月前,我們就開始給他吃一些固體食物。最初是把水果打碎,造成水果蓉,還有加奶的嬰兒米糊。每樣新食物,他第一次嘗試,都會皺起眉頭,露出好奇的表情。嘗過第一口之後,覺得好吃,味道好,就會張開小小的嘴巴,期待我們給他第二口。剛剛餵完第二口,嘴巴又再張開,要吃下一口。

隨著他每天的長大,單吃水果蓉和嬰兒米糊是不夠的。Fiona和我就到超級市場買了很多用玻璃瓶裝的嬰兒食品。現在的嬰兒食品,林林總總,甚麼味道都有:雞肉意大利粉、芝士雜菜、魚肉派…。除了正餐之外,還有水果和其他甜點。這些玻璃罐頭,既安全,又方便,價錢也不貴,所以我們買了很多給兒子吃。後來有朋友說,吃太多用玻璃瓶裝的嬰兒食品,對小孩其實不是太好,長大後可能會癡肥。我們想了想也覺得有道理,西方國家這十幾年,小孩的癡肥數字的確增長得厲害。而且,不只是白人小孩,其他生活在這些國家的少數民族,他們的小孩也有這個趨勢。

為了德洋的健康,身為爸爸媽媽,怎麼會怕辛苦,怕麻煩,我們親自為他煮嬰兒餐吧!每天我們都用新鮮的蔬菜,配上馬鈴薯或米飯,再加上少許的雞肉或魚肉,在蒸籠裏蒸熟之後,就用攪拌機打成糊狀,給寶貝吃。當然,我們餵他之前會試試味道,試試溫度是否可以。

一連幾個星期,德洋都很愛吃我們給他弄的嬰兒餐。可是昨天,情況有些不同。我們給他弄了三文魚配馬鈴薯跟雜菜,餵了他幾口,他就開始像吹喇叭一樣,把食物吹噴出來。最初以為他學了新技巧,在玩,可是再餵他吃他最喜歡的西瓜汁,他又不噴了。我們想,也許馬鈴薯放得太多,太黏了,不好吃。今天下午,同一個餐,不過用了粥來代替馬鈴薯。頭幾口他算是吃得津津樂道,可是之後他又開始<吹喇叭>了,而且眼睛還兇巴巴的看著餵他的人(我),像是怪責老爸為何要餵這麼難吃的東西給他。

我們這個算是科學的實驗證明,孩子原來不喜歡吃三文魚。對於愛魚如命的我,這是一個頗大的打擊。本以為他會像我一樣,喜歡吃魚,可是事實上這方面他跟他的媽媽、外公比較像。幸好他還喜歡吃銀鱈魚,不致於完全討厭吃魚。

今天為他煮好的那一盤三文魚雜菜粥,最後是我自己一個人把它吃了。很多人都很抗拒吃嬰兒食物,覺得太糊了,很難吃。可是,今天我吃了一大碗,味道還不錯。到我年老,沒有牙齒的時候,吃這個也很好啊!

有時候我會想,一個人,出生後的情境其實跟老死前是很相似的,不過事情是倒過來發生。一個嬰兒剛出生,甚麼都不會,可是他很快就會懂得認人、轉身、鬧脾氣,爬行、站立起來、走路;頭髮也會越長越長,越長越多,牙齒也會一顆一顆的長出來。一個人老了之後,牙齒就會開始鬆落、頭髮變得越來越少,慢慢的行動不方便,不能走路了,然後站也站不起來,親人也不認不了,一切好像打回原型。

也許生命就像個圈圈,出生跟死亡可能是在同一點。想到這裏,我更相信人生是有輪迴的。

3 条评论:

  1. 不要以為嬰兒什麼都吃呀!很多嬰兒人仔細細便會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不喜歡吃梗會吹喇叭,將食物吐出。但德洋都不算挑食啦!比心機做多點好餸給他吃吧...老爸,寶寶便會快高長大;但不要讓他偏食喎...

    回复删除
  2. Nice, can't wait to have my own baby and enjoy all the fun!

    回复删除
  3. Thank you for yuor comments. We've bought some cod for Deyang today, hope he doesn't "blow trumpet" again...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