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英國海歸節目… 我的海歸心情

經過五十多個小時沒有網絡的狼狽生活,今天早上一切終於恢復正常。電話線跟網絡都修理好了。本來以為要等五天,結果兩天就搞妥。雖然效率還是很低,可是總算比我想像的好。也許,英國並沒有我這兩天說的那麼差,至少還沒有跌到我說的那個水平。

最近,不用上大學,早上可以晚些起床,還可以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早晨電視節目。有一個叫做<No Place Like Home>的節目,蠻有意思。每天都會有一個已經移民到外國的英國人家庭,他們也許太想念英國的家人,又或許在外地呆得太久,住膩了,有意回來英國生活。節目主持人就讓他們全家回來英國一星期,看看這裏的居住環境,看看這裏找不找到差不多的工作,最重要的,還是看看一家人回歸英國是否真的能夠適應。

原來除了我們中國人,英國人也是<四海為家>。那些家庭,來自甚麼地方都有,不只是美國、加拿大、澳洲那些英語國家,還有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希臘、瑞士等其他歐洲國家。

看了幾天,除了一對在希臘生活了十多年的老夫婦,最後決定要回來退休之外,其他幾個家庭最後都決定留在外地,暫時不回來了。

在英國待了一個星期,衡量了住在外地與英國的利弊後,好多本來非常期待回國的英國人,最終都選擇回到外地生活。他們的決定其實很容易理解:以英國的房價,如果賣掉當地的房子,在英國只能買回一間小一半的。另外,英國天氣沒有那麼好,常常下雨,風景又沒有那麼漂亮。相對很多國家,英國的物價比較高,可是工資卻偏低。除了可以接近住在英國的父母和重拾兒時成長的回憶,他們沒有原因要回英國。

我對這個節目特別有興趣,因為我現在的處境跟這些家庭很相近。我們也是在考慮回國,做海歸,這個決定對不對。不同的是,我們是準備離開英國,不是打算回來英國。另一個讓我喜歡看這個節目的原因,就是差不多每集都有不留在英國的理由,讓我對舉家海歸到寧波的決定更有信心。

人,有時候就是這樣,是需要某些外來的力量來鞏固自己的信念。

電視節目,通常都是讓觀眾感到高興,有快感,而增加收視率。

而我,明年離開英國後,除了會掛念這裏的親戚朋友,相信還會記掛英國的電視節目。

2 条评论:

  1. 我想要是英國人在香港住久了, 想點英國的話應該就沒那些問題, 賣了香港的屋子, 應該可以在英國買更大的, 香港工資水平應該比英國更低, 只有物價是比較便宜一點吧~~

    最近香港人為了 +0.2% 工資也罷工去..你就可以想想工資是多麼的少呀~~

    回复删除
  2. 香港的情況真的那麼差嗎?但是除了房價之外,其他東西都比英國便宜啊!英國的稅又很重。每個月人工扣了Income Tax,還有NI,我們還要還Student Loans。扣了三分之一是正常。
    不過,有時候,家人在哪裡,朋友在哪裡,也是非常重要的。

    回复删除